English

管风琴将鸣响中山音乐堂

2000-04-12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胡建礼 我有话说

有人曾说管风琴是乐器王国里的宙斯。从啁啾的鸟鸣,到大象的怒吼,都可以从它包罗万象的宽大胸怀中发出来。从宁静崇高的巴赫古典音乐,到疯狂前卫的现代摇滚乐,它都能得心应手。它是真正的、音响界万能的大师。

4月28日和4月30日晚,来自美国的英国管风琴演奏家卡洛尔·威廉姆斯女士,将与北京交响乐团一起在中山音乐堂为听众献上两场迷人的管风琴音乐会:《从巴赫到圣·桑斯管风琴交响音乐会》和《感恩赞管风琴独奏音乐会》。

中山公园音乐堂的管风琴是目前北京最大最先进的音乐会管风琴,这部管风琴总高12米,由3000多支金属管组成。最小的管只有铅笔粗细长短,约10厘米,最大的管长6米。总制造时间为6个半月,价值约65万美元。去年7月,这部总重量约达6吨的乐管及各种电子器件和金属导线被分放在200只箱子里,塞满3个大轮船集装箱,从美国横渡太平洋,辗转到达了北京的紫禁城。管风琴的安装在4位外国专家的指导下,由近20名中国工人进行了1个多月才得以完成。花费如此大功夫的乐器,如今终于要为人们唱歌了。

据说,管风琴起源于中国,那是4000多年前,中国的排箫成为日后管风琴的雏形。在古希腊罗马时代,小型管风琴以其昂贵的身份与精致的外形成为城邦、国王之间互赠的礼物。目前,全世界约有不少于2000架管风琴,集中分布于欧洲和美洲,特别是在教堂内。美国的许多大学都有自己的管风琴,有些家庭也有自己小型的管风琴。听管风琴音乐,萦绕在一种神圣的音符之中,这是别的乐器带不来的感觉。中山公园音乐堂的管风琴,在今后的岁月,将定期“唱歌”,让更多的人们欣赏到优秀的管风琴音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